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15日 上午4:28

編譯楊芙宜/特譯

經好萊塢性感男星喬治克隆尼代言後,雀巢旗下膠囊咖啡老品牌Nespresso與其他單杯優質咖啡沖煮系統如Tassimo、Keurig等,開始在熱飲市場大放異彩,以簡易、方便等優點擄獲家用咖啡消費者的青睞。咖啡膠囊市場成長迅速,不僅對企業獲利貢獻良多,也悄悄地影響到多年來全球咖啡豆的供需趨勢。

操作簡易 搶食市場

近年來,膠囊咖啡銷售火紅,快速(不到一分鐘)、操作簡易、單杯自動沖煮、價格實惠等特點,方便咖啡愛好者自行DIY沖煮口味有職業水準的拿鐵、卡布奇諾、美式與義式咖啡,在家用咖啡市場開啟一片天地。在繼Keurig、illy、雀巢等品牌後,即使以現煮高品質咖啡聞名的星巴克也不得不跟進加入戰局,9月下旬甫宣布新推出自有品牌Verismo單杯膠囊咖啡機,搶食這塊淨利高達20%至30%大餅。

然而,含咖啡、可可、糖、棉花等軟性商品期貨(soft commodities)交易員與投資人卻不再興奮樂觀,他們計算發現︰單杯膠囊咖啡並不如先前預期般有助於拉抬優質咖啡豆的商品價格。相反地,業界專家逐漸增加的共識是,單杯咖啡沖煮技術愈擴張、愈普及,恐將減損咖啡豆的需求,進而可能降低商品價格,因為沖煮效率更高,意味著更少的咖啡用量。

過去,沖煮一整壺咖啡所使用的咖啡粉量,只能提供寥寥可數的幾杯咖啡熱飲,主持紐約顧問公司咖啡生意的費雪(Paul Fisher)開玩笑說,「許多咖啡(粉)都被水槽喝掉了。」相對於一顆小小的咖啡膠囊就沖煮出一杯熱咖啡,幾乎把咖啡粉用量的浪費降到最低,咖啡豆研磨成粉後的使用效率當下立判。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專家估計認為,單杯咖啡膠囊及相關沖煮系統減少高品質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用量高達5%,優質阿拉比卡豆為單品或義式咖啡迷的最愛。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的統計,以Nespresso最受歡迎、也是該品牌根基地的瑞士來說,去年人均咖啡消費量8.2公斤,比2008年的9.2公斤減少了近11%。位於倫敦的國際咖啡組織代表主要咖啡生產國與消費國。

一年多來,基準指標紐約期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批發交易價已跌超過四成,從2011年創下34年高點的每磅3.089美元,一路走跌至今年9月下旬的每磅1.75美元左右。去年高品質咖啡豆最大生產國哥倫比亞由於氣候不佳影響收成,在擔憂咖啡供給短缺的預期心理下,咖啡價格飆漲。

經濟危機 拖累飲用量

新咖啡沖煮技術帶來的咖啡豆需求改變,更惡化已開發國家現處經濟危機對咖啡飲用造成的衝擊,例如在濃縮咖啡(espresso)最受歡迎的義大利,卡布奇諾、濃縮咖啡飲用量逐漸減少,另一南歐高負債國家西班牙最風行、由濃縮咖啡與牛奶調製的哥達多(cortado)也被忍痛割愛。

咖啡一向被視為需求穩定的產品,不畏景氣與經濟波動影響,但義大利、西班牙的人均咖啡消費量卻降至6年前水準,很大程度是受到主權債務危機的影響。咖啡貿易商出身的義大利咖啡委員會(Comitato Italiano Caffé)主席Alessandro Polojac指出,4年來經濟低迷、景氣緊縮直接影響到義大利人的咖啡飲用量。

義大利咖啡生產商Demus執行長費比恩(Max Fabian)表示,以往地中海地區消費者多在外面購買與飲用咖啡,但外賣咖啡太貴,現在許多人選擇在家煮咖啡,對咖啡豆品質也較不講究,價格實惠為主要考量。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統計,義大利去年人均咖啡需求量降至5.68公斤、為6年來新低,西班牙去年人均咖啡需求量則降至全球金融危機前2007年的水準,義、西分別為歐洲第二大、第四大咖啡進口國。相對地,衰退程度較低的德國、法國咖啡消費量仍持續強勁揚升,德、法分別為歐洲第一與第三大咖啡進口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