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 各位 我知道您們都有以及很常外帶咖啡來喝  ㄟ! 就教您正確的方式 4招!! ^^

 

義大利 BIALETTI Moka Crèm 摩卡壺 3人份  

義大利 BIALETTI Moka Crèm 摩卡壺 3人份

 

 

十一月 26, 2012

外帶咖啡4招正確喝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沒辦法每天自己磨豆、煮咖啡,幸好大小咖啡館林立,超商也大做現煮咖啡的生意,要買杯好喝的咖啡愈來愈容易,掌握幾個原則,在外也能喝杯健康好咖啡。

(一)少喝廉價或三合一咖啡

成本考量,一杯5元、10元的咖啡,通常較無能力使用品質較佳的咖啡豆,台大農藝系助理教授王裕文合理懷疑,有些是「缺陷豆大集合」,有些則是用價格較便宜的羅布斯塔咖啡豆,以至喝起來苦澀難耐、雜味也高,雖然可用糖、奶精調味,但壞豆本質不變,「只是自欺欺人而已」,他搖頭說。

至於三合一咖啡,多數用咖啡精或咖啡調味粉製成,同樣不可能用品質好的豆子,更且裡面加的糖和奶精粉熱量較高。換言之,大多數廉價三合一咖啡是人工甘味加上瑕疵豆總匯的味道。

(二)喝時先聞、再用舌頭嚐味

王裕文提醒,喝咖啡時不要囫圇吞棗、一口全下肚,而是先湊近鼻子聞香,如果帶油耗味,代表咖啡豆不新鮮,下回換家咖啡館吧!

通過嗅覺考驗後,含一口咖啡在嘴裡,以舌頭輕嚐,並慢慢吞入喉。如果舌頭感覺麻麻的、苦澀濃烈,可能含缺陷豆中的黑豆,嚥下之後若覺得喉嚨酸澀的「咬喉」感,那可能是酸豆或蟲蛀豆,這兩種豆子都可能帶有毒素,入口如覺得酸澀礙嘴且反胃,可能是未成熟豆子含量甚豐的綠原酸作祟。

如果喝來清淨明亮、香氣飽滿宜人,且身體無不良反應,才是一杯好咖啡。

(三)以鮮奶取代奶精

雖然咖啡達人都堅持,黑咖啡才能呈現最好的風味,不過人人習慣不同,有些人非得加糖、加奶精才覺得好喝。

為了健康著想,建議可以鮮奶取代奶精,糖分減量,以免抵銷咖啡原有的好處,得不償失,當然,就營養角度,如果店家提供低脂而非全脂鮮奶就更好了。

(四)三高患者更應喝得挑剔

糖尿病患者建議改喝低咖啡因咖啡;而本身有高血脂症狀的人,則最好改喝濾泡式咖啡;至於高血壓患者,則要注意喝咖啡的時間,儘量避免一早起床就灌飲咖啡,避免血壓一時升太高,影響健康。
 

作者:林慧淳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義大利 BIALETTI Moka Crèm 摩卡壺 3人份  

義大利 BIALETTI Moka Crèm 摩卡壺 3人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