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 各位大家好 今天帶來咖啡渣的運用  2012/11/20  21:17

 

 

NOWnewsNOWnews – 2012年11月20日 下午8:16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利用回收咖啡渣及木屑充填太空包,種出朵朵豐美的珊瑚菇及木耳,20日在環保局舉辦「咖啡香菇」品嚐會。環保局長張皇珍說,咖啡渣及木屑種出的香菇及木耳,健康味美營養高,又能將廢棄咖啡渣、樹枝循環再利用,達到節能減碳效益,一舉數得。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環保局持續種植「咖啡香菇」,改進相關技術,未來希望將咖啡渣及木屑充填的太空包,行銷給養菇農戶種植食用香菇,達到零廢棄、資源循環再利用,環保與農業雙贏的目標。

環保局推廣咖啡香菇, 20日邀請麻豆區農會、安南區農會、臺南市環保聯盟、臺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臺南市綠的關懷協會及東東宴會廳業者一起品嚐,與會者對咖啡香菇料理,讚不絕口。

環保局指出,去年開始與曾文農工產學合作,推動「物質循環再利用咖啡栽植食用菇計畫」,由環保局回收850c咖啡渣,送至麻豆區清潔隊曝曬。清潔隊再收集行道樹(榕樹)枯枝葉加以細碎,經3個月發酵後混合充填太空包,共栽植木耳750支及珊瑚菇750支,每支產量達700公克,送驗結果未檢出鉛與鎘含量,食用安全無虞,營養成分與一般菇類相同,值得擴大推廣。

環保局今年擴大栽植支數,除在曾文農工栽植1000支,也在麻豆區清潔隊試種1000支,每支產量維持700公克,送驗結果黑木耳及珊瑚菇食用安全性高,而且黑木耳的總多酚及多醣體含量高於一般黑木耳,珊瑚菇的營養及口感也與一般菇類相同。

環保局表示,今年栽植1000支木耳及1000支珊瑚菇共使用1.5噸咖啡渣及1.5噸木屑,因技術成熟,每個太空包的製作成本由每支85元降到50元。這些咖啡渣及木屑若以廚餘每公斤可減碳 2.06公斤計算,共達減碳6,180公斤的環保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