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今天帶給你們  公園竟然傳來咖啡香  為什麼ㄋ?  2012/11/18  20:18

 

江坤勱 2012/11/16     喝咖啡已經成為多數人生活中的一部份,但是咖啡樹卻少見於台北市,如果你想走進咖啡的世界,一探究竟咖啡的身世,復華公園是你最佳的入門學習寶庫。            
【文、圖/江坤勱

 

平常想喝咖啡裝文青,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是滿街成排的獨立咖啡館和連鎖品牌,但品嚐歸品嚐,如果好奇想了解咖啡從栽植到萃取的過程大概也只能往外地跑了。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之下,聽聞中山區復華公園是台北市唯一種有咖啡樹的公園,也剛好最近正在舉辦咖啡生態體驗展,選日不如撞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老天爺賞了個這麼好的天氣,不去見識一下實在可惜啊。

 

 

現場除了濃濃咖啡香,還有熱情的參與人潮

 

復華公園位於龍江路114巷,就跟台北市內眾多社區公園一樣地花木扶疏,有小朋友愛不釋手的溜滑梯,也有適合銀髮族群閒坐談天的長椅涼亭,各種設施滿足了社區內的不同人口。才剛靠近公園,便聽見不遠處傳來一陣熱鬧的歌舞聲,令人不禁加快腳步想一起同樂。活動聚集了許多社區里民欣賞媽媽們的曼妙舞姿,但是公園外的一排咖啡樹首先吸引我的目光,現在正值咖啡樹結果的季節,一顆顆結實纍纍的阿拉比加種咖啡果實開始轉紅,雖然數量不多,但也形成了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美麗畫面。

 

 

走一趟就知道,原來咖啡有這麼多種

 

帳棚下幾張簡單桌子陳設了與咖啡相關的諸多產品,主人不藏私地向大家解說如何品嚐好咖啡以及選購的秘訣,突地一陣芬芳從後方傳來,咖啡機正努力將豆子研磨成粉,以完美的比例與沸水混搭,排隊人龍個個望穿秋水,為了那一杯好滋味,等再久也值得。一簍簍各具獨特風味的咖啡豆就擺列在一旁,解說牌清楚告訴大家就算都是阿拉比加種,產地也有不同國籍的差別,例如瓜地馬拉產的咖啡因為種植在獨特的高海拔火山灰土壤,所以帶有明顯的花香以及柔和的酸味;哥倫比亞產的咖啡則是酸乾滑口;肯亞咖啡則是味酸香甘。但是你能想像摘下來的咖啡果實長什麼樣子嗎?竟然就像迷你版的櫻桃,所以又稱櫻桃果,如果沒仔細看還真的會以為是一口櫻桃呢。場地周圍也擺了幾台處理咖啡果實所需的大型機器讓大家了解產製流程,在經歷脫果肉機、脫殼機、烘焙機等一連串的享受之後,咖啡豆帶著濃醇香氣隆重出場準備滋潤眾人的身心啦。

 

公園另一頭的活動場地人潮依舊,小朋友居高臨下地站在溜滑梯上等著舉手搶答,大人們則人手一杯咖啡一塊蛋糕散坐在遮蔭處談天說笑看表演,在主持人賣力解說有關咖啡的知識後,大家引頸期盼的有獎徵答活動緊接著上場了,只要答對簡單的問題就能獲得限量的耳掛式咖啡包或咖啡樹苗,現場人潮紛紛摩拳擦掌,說什麼也要把咖啡香帶回家。

 

喝咖啡的風潮日益流行,舉辦這類的咖啡體驗活動除了讓大家多認識咖啡外,也在推廣喝咖啡的好處。喝咖啡除了可以提神,根據醫學研究指出,還有助於抗憂鬱、促進消化、抗氧化,當然,適量飲用就好。

 

 

咖啡果實的真面目原來長這樣

 

如果你愛喝咖啡,也想知道咖啡樹長什麼樣子,撥個空來復華公園走走,畢竟沒喝過咖啡也要看過咖啡豆啊。想起家裡那幾棵日益茁壯的咖啡樹苗,或許再過幾年,我也能在家裡親自體驗採收研磨的樂趣了。

 

※2012台灣咖啡節正在熱烈進行中,活動日期為11/3~11/25,詳情請洽詢古坑鄉公所台灣咖啡大學辦公室。

 

.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fetravelfun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lifetravelf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