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咖啡王ㄛ! 2012/11/10 17:49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路透瑞士洛桑電】
2012.11.10 02:46 pm
         

 

越南「咖啡王」鄧黎原羽有志率領他的「中原咖啡」連鎖店進軍世界,挑戰雀巢、星巴克等全球品牌。
路透

在瑞士洛桑一處星巴克店面,越南「咖啡王」啜著茶,掃視一桌桌滿滿的客人。

鄧黎原羽不是在品評咖啡,因為他在越南有自己的品牌。他是在觀察星巴克的行銷模式,希望得到靈感,為越南咖啡打出國際名號,使越南不再只會賣咖啡豆。越南是全球第二大咖啡種植國。

鄧黎原羽是越南「中原咖啡」董事長。他說:「我們的雄心是成為全球品牌。」

他對星巴克的評語是:「他們厲害在於把一個故事植入消費者心中,但你細看星巴克的核心元素,他們做的事很可怕,他們賣的不是咖啡,而是加了咖啡味的糖水。」

除了賣咖啡 更要賣故事

 

中原咖啡擁有越南最大的咖啡連鎖店,鄧黎原羽已經瞄準西方市場。

他說:「美國消費者需要的不是另一個產品,而是另一個故事。」他表示,中原咖啡希望改善咖農的生計,這是當今大型連鎖店沒做到的事:「他們高唱永續發展,但說穿了,他們關心的是投資報酬。他們不種咖啡,不是嗎?種咖啡的是我們。」

中原咖啡表示,該公司以保證價格向小農收購咖啡,那些小農都經過永續農法認證。鄧黎原羽在瑞士宣揚的,就是「負責的創意,和諧和永續」。

越南是羅布斯塔咖啡豆(比較便宜,主要做即溶咖啡)最大出口國,咖啡出口總量則是世界第二,僅次於巴西。巴西也是阿拉比卡咖啡豆(品第較高的咖啡豆)最大出口國。

但是,和許多生產軟性商品(咖啡、可可、蔗糖)的國家一樣,越南賺的錢只有其產品經過加工、包裝、行銷後收入的零頭。

鄧黎原羽說:「越南目前出口90%的生豆。這些豆子沒有品牌,這情況必須改變。」他估計,今後15年內,如果提高生產力,而且在咖啡豆的烘焙和包裝上提高附加價值,越南應該可以從咖啡獲利二百億美元(台幣5800億美元)。

中原咖啡希望營收在2015年前增加三倍,從2011年的2億5000萬美元變成10億美元。鄧黎原羽有志挑戰雀巢和星巴克等全球品牌。他的G7已是越南境內第一即溶品牌,壓倒雀巢和本地對手Vinacafe。

中原咖啡目前出口60個國家,明年要在美國推出全新促銷計畫,將70%供應國內、30%出口的比率倒過來。

鄧黎原羽也屬意亞洲市場的潛力,表示工廠用盡產能,還是不夠供應中國大陸。根據雀巢最新統計,香港每人每年喝168杯咖啡,台灣是99杯,中國大陸只有三杯,潛力無限。

【2012/11/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