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10-19  17:58

文/新浪財經北美撰稿人 田野

雖然目前中國平均每人每年只喝3倍咖啡,不到法國人的二百分之一,但中國潛力巨大的咖啡市場還是引來雀巢、星巴克等公司的激烈競爭。有業內人士稱,人們一旦在咖啡店裏喝慣了新鮮咖啡,那喝速溶咖啡的舊習慣則很難保持。你最喜歡哪種咖啡?

雖然中國平均每人每年只喝3杯咖啡(法國每人每年喝604杯),但中國的咖啡市場確是有待挖掘的金礦。歐睿國際的調查顯示,中國的咖啡豆銷量去年上漲了50%,咖啡粉則上漲了19%。

彭博社近日報導,為了搶先佔領有巨大潛力的中國市場,速溶咖啡巨頭雀巢和咖啡連鎖店之王星巴克難免要來一場明爭暗鬥。

“到2030年,中國的中階級數量將翻5倍,所以咖啡公司認為,單杯咖啡的銷量拐點即將到來,”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沃倫-阿克曼(WarrenAckerman)對彭博表示。據報導,雀巢正准備大力推廣07年以來引進中國的膠囊式咖啡機Nespresso, 而一直走小資路線的星巴克也將在明年推出名叫Verismo 的單杯式咖啡機。分析人士認為,要在尚處於萌芽狀態的中國咖啡市場搶佔先機,“難免需要一番爭鬥”。

Nespresso的亞洲營銷主管馬克-林德斯(Mark Leenders)對彭博表示,公司將致力於培養起中國的咖啡文化。他表示,從中國不斷湧現的咖啡店來看,消費者對於咖啡的興趣十分明顯。而阿克曼則預計,中國將成為雀巢繼美國之后的第二大市場——有調查顯示,在2004到2011年的7年裡,中國速溶咖啡的銷量翻了5倍。而接受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則認為雀巢今年前9個月在亞洲的有機收入增長了6.3%,銷售則增長了3.2%。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作為在華擴展計劃的一部分,雀巢公司將在東莞和廈門新建兩家研發中心,使在華研發中心數量達到4家。

然而,在中國廣受歡迎的星巴克也不甘示弱。彭博文章稱,這家世界最大的咖啡連鎖計劃在2015年前將中國的門店數量翻3倍,達到1500家。市場調查公司明特爾的分析師強尼-福西斯(JohnnyForsyth)表示,從市場經驗來看,人們一旦在星巴克一樣的咖啡店裏喝慣了新鮮咖啡,那喝速溶咖啡的舊習慣則很難保持。

卡夫食品旗下品牌Mondelez總裁希波特-韋伯(HubertWeber)認為,單杯咖啡文化正在北京和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形成,而中國消費者也將跳過飲用過濾咖啡的階段,直接從速溶咖啡跳到單杯咖啡。

“就像手機和座機的關係一樣——很多人從沒有安過座機,就直接擁有手機了。”

但同時,歐睿分析師認為中國的咖啡市場增長動力仍然限於城市年輕消費群體,要想讓喝茶的國家轉而青睞咖啡,各巨頭還需耐心等待。

點評:很多年前,送禮送罐雀巢速溶咖啡是件倍兒洋氣的事情;而現在,網絡上流行一篇教人如何在星巴克裝小資的帖子:“咖啡得喝現煮的,最好就和吃火鍋一樣,放在面前咕嘟咕嘟的冒泡,那才叫一品位。”不知再過幾年,中國的咖啡文化又將如何演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