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TWINBIRD電動虹吸式咖啡壺(CM-D853)

 

 

中國咖啡市場潛力大

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BUX-US)上週五(26日)公佈財報,其中亞太區營收跳增近30%,創下去年同期以來歷史新高。《CNNMoney》報導,星巴克繳出亮眼財報,其中最大的搖錢樹就是中國。

晨星基金消費類股分析師霍托維(R J Hottovy)指出,星巴克銷售力道強勁,顯示出就算是在以茶為大宗飲品的國家,咖啡的競爭力仍然有往上成長的空間。

此外,星巴克在中國展店的速度也相當驚人。光是去(2012)年,就有500家新門市在中國開張,星巴克更宣誓,今(2013)年年底展店數目將破千,且新店面的據點將往較小的城市發展,不再侷限於大城市內。2014年前,預估星巴克將會超過加拿大,成為排名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大的咖啡市場。

《CNNMoney》指出,過去5年內,全中國的零售咖啡銷量激增10%,打敗香港、日本,更遠遠超過全球平均零售咖啡銷量。星巴克表示,他們在中國的市場策略其實和歐美市場的策略很相近:加深核心產品(食品、飲品)的高品質,並且同時針對當地人民的口味作調整。

星巴克進軍大中華地區的歷史並不算長。1998年,台北第一家星巴克門市首先開張,隔(1999)年才在北京開了第二家門市。雖然時間不長,但近幾年來亞洲的咖啡市場正以驚人的速度快速發展中。分析師指出,未來幾年,將會有更多歐美的咖啡品牌進軍中國市場,準備分食這塊誘人的商機大餅,預估屆時競爭會更加激烈。

目前中國的咖啡市場仍然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研調機構Euromonitor報告指出,2012年,每個中國人平均一年喝下2杯咖啡,這和全球每人一年喝下134杯咖啡相比,差距甚遠。目前在中國熱飲市場中,仍然以茶為大宗,其市佔率達54%,而咖啡的市佔率卻尚未達到1%。

不過星巴克未來在中國的發展以及成長,仍然有待觀察。Euromonitor分析師表示,現在要預測咖啡是否能在中國取代茶仍然太早,畢竟要改變一國喝飲料的習慣也非一朝一夕。

 

 

日本TWINBIRD電動虹吸式咖啡壺(CM-D8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