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TWINBIRD電動虹吸式咖啡壺(CM-D853)

 

 

 

【大紀元2014年04月04日訊】茶、咖啡與可樂並稱為世界三大飲品,消耗量最大的是茶和咖啡。咖啡在西方人的生活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無論是在學校、公司、商場還是在家裏,無人不拿著咖啡杯樂在其中;而茶深深根植於中國人的生活中,它不僅是一種飲料,更承載著中華文化。茶和咖啡代表了中西方兩種不同的文化。


採茶。(圖/Getty Images)

焙茶,即用溫火烘茶。(圖/Getty Images)

 


篩茶。(圖/Getty Images)

制茶。(圖/Getty Images)

 


砌茶。(圖/Getty Images)

咖啡店的店員正在準備咖啡。(圖/Getty Images)



茶和咖啡的起源

茶,古稱「荼」,也稱「茗」,相傳是由神農發現的。據《神農本草經》記載,「神農嚐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古字「荼」就是今天的「茶」字。茶最初被當作一種藥材來使用,後來在人們反覆的醫藥實踐中,發現茶不但可以治病,而且可以清熱解渴,味道也清新撲鼻,是一種很好的飲料。

而在關於咖啡起源的眾多傳說中,基督教的「牧羊人的故事」是流傳最廣的。據傳,在北非的伊索比亞的加法(Kaffa)地區,有一名叫科迪(Kaldi)的牧羊人,某日如常出外牧羊,突然發現羊群蹦蹦跳跳,異常活躍,他仔細一看,發現它們在吃地上的紅果實。他估計是這些紅果實使得羊如此興奮。於是,他帶著紅果實去找鄰近修道院的一名神父求教,神父聽了牧羊人的話,也很好奇,於是把數顆紅果實往嘴裡送,不一會兒,神父也變得生龍活虎。自此,所有神父在做彌撒前都會吃下幾顆紅果實,後來命名其為加法果,就是流傳至今的咖啡果了。


英國古老的咖啡機(圖/Getty Images)

罕見的1715年茶具,價值5萬美元。(圖/Getty Images)

 


精美的茶壺(圖/Getty Images)

咖啡深入西方人的生活。(圖/Getty Images)



不同的人情風俗

中國人喝茶已經有幾千年曆史了,種類繁多,主要有綠茶、紅茶、烏龍茶、花茶、白茶、黃茶等;根據不同場合有不同的泡法,比如綠茶需要用較冷的水沖泡,紅茶和烏龍茶要用傳統式的泡法。茶有健身、治病等藥物療效,還具有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等功效。

同樣,咖啡對法國人的重要性亦如茶對於中國人,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法國人說:「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看似簡單的一句玩笑話,卻是法國人生活的真實寫照,因為咖啡已經成為了法國人生活的必需品。


星巴克(Starbucks)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圖/Getty Images)

在星巴克咖啡店內(圖/Getty Images)



茶的文化意蘊

中國人品茶講究的是茶道,而法國人品咖啡講究的是環境和情調,如今,茶和咖啡已經被衍生為茶文化和咖啡文化。

茶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中儒、釋、道三家的哲學理念是息息相關的,儒家中庸和諧,以茶雅志;道家混同物我,以茶清心;佛家明心見性,以茶著禪。

儒家講和求善。品茶時,講究環境的清幽寧靜、氣氛的和諧融洽以及人際關係的協調。「儉、清、和、敬、靜」,即「廉儉樸實、心地純潔、和誠處世、敬愛為人、澄明雅靜」。茶道的這些主要精神無不與儒家「仁、義、禮、智、信」的道德觀念和「中庸之道」的處世哲學相一致。

茶之本性清苦、淡泊、潔淨、高雅,這與道家思想十分貼近的。茶聖陸羽初創《茶經》的時候將道家的哲學觀點「天人合一」融入茶文化中,使之成為茶文化的核心。

自古名寺出名茶,有寺必有茶,僧必善茗。寺廟道觀多藏於青山碧林之中,最初的西湖龍井茶就是由西湖附近的靈隱寺的僧人所制。

咖啡的文化特點

與我國的茶文化一樣,咖啡文化背後也蘊藏著豐富的歷史和內涵。西方咖啡文化的特點總的說來是熱情洋溢、奔放自由、簡潔隨意、快捷方便。

法國的咖啡文化是一種優雅韻味,體現浪漫情調,及享受生活的愜意感。咖啡對他們來說不只是一種飲品,它隱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遍佈城市與鄉村的咖啡館是法國生活方式的一種標誌。

法國人喝咖啡講究的似乎不在於味道,而是環境和情調,他們願意在外面熱鬧的街市花一壺的價錢買一小杯咖啡,慢慢地品,細細地嚐,讀書看報,高談闊論,一「泡」就是大半天。

美國人喝咖啡,就像進行一場不需要規則的遊戲,隨性放任。歐洲人沖調咖啡的種種講究,美國人是不屑一顧的。美國人喝咖啡喝得自由,咖啡也同時深入他們的生活,美國人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離不開咖啡,因此美國是全球咖啡消耗量最大的國家。

(責任編輯:柳絮)

 

 

日本TWINBIRD電動虹吸式咖啡壺(CM-D8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