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肉類、外食通通漲,也難怪主計處最新公布的首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0.79%,比預估高出0.27個百分比,不過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似乎不以為然,他說相較於美國、歐盟、日本CPI年增率2%的目標,台灣CPI算是「非常非常低」。

首季通貨膨脹率上調,現在用一百元來市場裡過去你可以買兩顆芒果,但現在只能買一顆,真的不誇張一顆就要76元,同樣是產季去年每斤150元今年飆到300元,漲價至少一倍,水果攤老闆:「賣60元是不賺錢的,像有些裂開的那個都是要我們自己吃下來」,不只芒果貴香蕉也漲不停,從每斤30、40元到現在60到70元,老闆說批貨1箱25斤就要破千元,大嘆生意好難做,水果攤老闆:「(顧客)他也會抱怨,薪水又沒漲支出又增加」。

就是因為水果、肉類、外食等70%商品全面上漲,今年第1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79%,比原本主計總處預估的0.52%高出0.27個百分點,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現在是比較高,但是還是在我們的控制的範圍,像美國歐盟日本都希望設定他們的通膨目標到2%,相對我們的通膨原來就非常非常低」,舉歐美為例,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看通膨率沒在怕,但漲勢超乎預期,今年預測值1.07%恐怕再上修,接下來台灣更要擔心的是全球物價也要飆。

牛排在鐵盤上煎得滋滋作響,大口吃牛肉可得多花點銀兩,牛肉漲25%創近30年新高,連喝的也難逃「漲」聲,蒸氣打發奶泡連國民飲料咖啡漲幅都高達50%,吃也漲、喝一漲每一口平均都得花更多錢,難怪民眾叫苦連連,民眾:「有貴一點,可是我不會說這麼貴不要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